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刑事审判法官邱波

邱波法官来到访谈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邱波法官在阅卷

邱波法官在开庭

邱波法官荣获北京五四青年奖章

郭金龙书记与邱波法官亲切握手

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合影

邱波法官参加座谈会

主持人向邱波法官提问

邱波法官回答主持人问题

直播进行中

邱波法官查看网友提问

邱波法官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和邱波法官在交流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进行中
5月28日14:30,二中院刑事法官邱波做客本网 谈刑事审判工作
  • [主持人]:
    北京市第28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刚刚结束,北京法院系统唯一一名代表光荣获得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他就是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邱波,他被称为“铁案法官”,同时又被称为“温情法官”。
    [15:37:04]
  • [主持人]:
    5月28日14:30,二中院刑事法官邱波将做客本网 谈他15年的刑事审判工作经历,敬请关注。
    [15:37:12]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梅玉兰。前不久,在北京市第28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获得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的人员中有一位法官,且是北京法院系统唯一一位,他就是被誉为“铁案法官”的北京二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的审判长邱波。现在,邱法官已经来到我们直播间,邱法官您好,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14:32:48]
  • [嘉宾 邱波]: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14:33:07]
  • [主持人]:
    欢迎邱法官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33:33]
  • [主持人]:
    先请邱法官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14:34:21]
  • [嘉宾 邱波]:
    我1995年毕业于北京延庆一中,当年以文科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了延庆县文科状元桂冠。1999年我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并入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07年,我获得了吉林大学的法律硕士学位。至今,我已在北京二中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了近15年,现在担任刑二庭的审判长。
    [14:36:57]
  • [主持人]:
    据介绍,您工作15年获得了一些荣誉,您都获得过哪些荣誉?您认为最能体现您工作价值的是哪个?
    [14:37:27]
  • [嘉宾 邱波]:
    2006年,我担任法官以后,我先后审理涉经济犯罪、涉财产犯罪、涉职务犯罪等各类大要案、普通刑事案件400余件,无一错案。除1件因被告人坦白新的犯罪事实被发回、1件因被告人退赃被从轻处罚外,无一被上级改发。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政法系统“首都政法先锋”、北京市法院系统“双优法官”、北京市法院系统“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4次荣获嘉奖,2次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所撰写的法律文书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法律文书。
    [14:39:43]
  • [嘉宾 邱波]:
    我最看中的是一个与法律文书有关的奖项。2003年,我撰写的一份四万多字的刑事判决书被最高人民法院的评为的“全国优秀法律文书”,北京市法院系统只有两篇刑事法律文书获得这一奖项。我个人认为裁判文书是办案水平的核心体现,是对办案水平全方面的肯定,因此我非常看中这个奖项。
    [14:43:33]
  • [嘉宾 邱波]:
    当然,我深知所有这些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多年来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关爱,是他们给了我成长进步的今天。我十分珍惜这些荣誉,无论荣誉高低,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将法律信仰融入审判工作,并将法律公正作为最高追求的鼓励和鞭策。我认为,法官作为法律的执行者,更应该心存感恩,在感恩中培养司法良知,在感恩中实现公平正义,在感恩中服务社会、报答人民。
    [14:44:39]
  • [主持人]:
    刚才您说了,您是学经济法的,可您后来做了刑事法官,对这个您怎么看?
    [14:51:36]
  • [嘉宾 邱波]:
    我觉得本科的教育是一个比较基础性的教育,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可以为专业性研究搭建一个较为宽阔的平台。参加工作以后,可以说是刑事审判选择了我,而我干上刑事法官之后也非常喜欢刑事审判工作,于是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地进行学习和钻研。
    [15:07:03]
  • [主持人]:
    依据您15年的审判经历,您认为法官从事刑事审判与其它领域审判工作有什么不同?刑事审判工作更需要注意什么?
    [15:09:04]
  • [嘉宾 邱波]:
    民事案件调解结案的情况大量存在。这是由于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地位平等。而刑事案件除了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外,不存在调解。刑事案件关系到人的财产权、自由权乃至生命权,所以刑事案件要求是非分明,要尽可能摒弃模棱两可的含糊地带。
    [15:15:44]
  • [主持人]:
    您审理过哪些类型的刑事案件?在审理刑事案件时,一般有什么流程?
    [15:16:42]
  • [嘉宾 邱波]:
    我国《刑法》分则共有9章,我所在的刑二庭承办的案件包括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侵犯财产犯罪、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犯罪这4章。简单地说,凡是经济类刑事案件都由我庭受理。就我个人而言,我主要承办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其中就有许多影响力很大、社会十分关注的大要案。
    [15:18:29]
  • [嘉宾 邱波]:
    至于刑事案件的办理流程,普通公众直接能够接触到的主要涉及两部分工作,一是法官的庭审活动,二是法官撰写的刑事判决书。除此之外,我们大量的工作,比如:撰写审理报告,组织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合议,还有些案件需要提请审委会进行讨论。另外,还有大量程序上的工作,如送达起诉书副本、冻结查封涉案赃款赃物等等。
    [15:21:05]
  • [主持人]:
    您审理过哪些大要案?审理这些案件,与普通刑事案件有什么不同?有什么需要更注意的吗?
    [15:21:48]
  • [嘉宾 邱波]:
    实际上法律并没有对“大要案”下一个明确的界定,外界对于“大要案”的理解主要集中在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或者被告人人数众多、涉及面广,在一定范围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按照这个标准,先后由我担任审判长或参与审理的在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要案主要有:房山区王氏兄弟等20人敲诈勒索案;“蒙京华”2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关某挪用资金案;石某故宫盗窃案;原通州区建委主任仇某受贿案;原顺义区李桥镇党委书记李某贪污、挪用公款、受贿案;原福布斯上榜富豪王某挪用公款、逃税、单位行贿案;原铁道部部长刘某受贿、滥用职权案;原深圳航空公司高管李某等人挪用资金案;北京市首例外国人职务犯罪案;首例国有建筑工程公司串通投标案等新类型案件,等等。
    [15:26:16]
  • [嘉宾 邱波]: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的刑事案件都事关人的财产权、自由权甚至生命权,所以在处理流程、认定的标准、质量上的要求都是一样的。通过“大要案”的审理同样是向社会公众传递公平正义。
    [15:26:46]
  • [主持人]:
    据介绍,您在长期的司法审判和阅读案卷中,总结形成了独特的"邱波阅卷法",能一针见血、视角精准地发现案件突破口。广大网友都比较好奇,您能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吗?
    [15:27:58]
  • [嘉宾 邱波]:
    我觉得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成绩,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集体,二中院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集体。二中院所有的工作方法对所有的法官来说都没有任何保密,大家相互分享,相互促进,我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了我的工作方法,可以说,这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15:31:42]
  • [嘉宾 邱波]:
    刑事案件,尤其是一些大要案,卷宗多则900多册,少则300多册。怎样才能不被旁枝末节所迷惑?怎样才能从纷繁复杂、堆积如山的卷宗中抽出案情的主线来?怎样才能让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尽可能地贴近,还原出案件的真相。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邱波阅卷法”提出“一条线三级致”。
    [15:35:52]
  • [嘉宾 邱波]:
    “一条线”是指“编卷宗目录→归类整理→言词证据→客观性证据→综合阅卷审核对比→得出案情主要轮廓→提炼犯罪构成”;“三极致”是指“精细到极致――具体是对单个证据的审查;比对到极致――对证据之间矛盾的审查;周延到极致――对整体证据能否形成证据链的审查”。实践中,“阅卷法”对提高刑事审判工作效率效果明显。
    [15:39:02]
  • [主持人]:
    据介绍,您为了审理原铁道部部长刘某案,曾连续加班一个月不回家,是真的吗?您都做了什么工作?
    [15:39:26]
  • [嘉宾 邱波]:
    的确是。因为案件有特殊性和复杂性,一个月里连续办案,其间很少回家,或者说基本不回家。我觉得,我选择法官这个职业,法官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一种身份,更重要的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
    [15:44:11]
  • [嘉宾 邱波]:
    刘某受贿、滥用职权案社会关注度很高,案情非常复杂,尤其是滥用职权部分,涉及了大量的公司、人员,时间跨度又很长,总共卷宗超过了400册。而刑事案件的审理期限是有限的,所以我和同事们为了办理好这件案子,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回家。判决书也反复修改了十几遍。最终这个案子的处理还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15:47:45]
  • [主持人]:
    在一般人眼里,刑事法官都是不拘言笑的,给人很严肃的感觉。可您的当事人都称您为“温情法官”,这是怎么回事?
    [15:49:19]
  • [嘉宾 邱波]:
    从事刑事审判这么多年来,我对被告人的态度是非常温和的。这个可能跟公众理解是有一定差异的。刑事审判,有一审、二审、死刑复核程序等,我国设置这么多程序,是为了杜绝冤假错案,真正实现公平正义。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法官审理案件要格外重视被告人的辩护意见,要充分保障他们的权利。可能我在这一方面的努力被大家看到并且认可了,于是送给我这样一个称呼。
    [15:57:27]
  • [主持人]:
    廉洁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据介绍,您曾经当面拒收当事人财物,能给我们讲讲事情的来龙去脉吗?
    [15:58:21]
  • [嘉宾 邱波]: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我正在延庆办案,听见有人敲门。一开门,是一位刑事被告人家属,她一见我就从包中抽出一个大信封,说是给我的一点心意,希望我能“帮帮”他的丈夫。我一把就挡了回去,她见我阻拦,放下信封就往外跑。我马上追上去,拦下她:“这个您拿回去,案件我会秉公办理!您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是错上加错,更是对我工作的不尊重!”就这样,这名女同志把信封拿回去了。事后,经过对该案的认真审查,我发现其中有一些问题尚属理论界与实务界颇具争议的焦点。为此,我在充分斟酌犯罪事实、分析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案件进行了公正审理。宣判后,被告人家属打来电话对我表示了感谢。你本来是秉公审案,如果你沾染了个人利益,即便结果是公正的,你给社会和当事人传递的也是不公正的形象。
    [16:09:02]
  • [主持人]:
    一个好的先进典型对法院各项工作具有巨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能形成一股向上的正能量。邱法官,您作为北京二中院的先进典型,是如何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呢?
    [16:09:38]
  • [嘉宾 邱波]:
    我们院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方面,始终坚持“一点红一片、多点促全面”的工作思路,全院先后涌现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少年庭党支部,“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申诉审查庭党支部,“全国先进工作者”周瑞生,“首都五一劳动奖章”白松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召开报告会、演讲会、青年访谈、“榜样的力量”座谈会,从中宣传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巨大导向作用。特别是今年开展的“榜样就在我身边活动”--“榜样带我去开庭”、“榜样带我去调解”、“榜样带我去接待”等活动,让全院干警了解身边典型自觉向身边典型看齐。
    [16:12:46]
  • [嘉宾 邱波]:
    我作为二中法院典型之一,倍感责任重大,我力争当好排头兵,用突出的成绩回报组织对我的培养和关怀。同时,我积极加大对青年法官传帮教的力度,对待他们撰写的庭审提纲和审前报告精心修改,在合议庭内部形成及时学习、随时沟通、定期总结的工作机制,尽快引导他们成为业务骨干。
    [16:19:09]
  • [主持人]:
    邱法官,您审理大要案,经常加班办案,忙起来一个月都回不了家,您的家人对您就没有意见吗?
    [16:19:35]
  • [嘉宾 邱波]:
    我在此特别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我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我爱人是大夫,工作也很忙,但在教育子女、承担家务方面付出了很多。我母亲也非常了不起,帮我们操持家务。而我在家里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够,她们知道我喜欢这个职业,都义无反顾地支持我。我记得我在外地办理房山王氏兄弟敲诈勒索案时,恰逢儿子降生。当时,家里、医院里乱成一锅粥,父母很心疼妻子,很想把我叫回来关爱妻儿,妻子知道后,马上作父母的工作,不要他们让我分心。也因为家人这么支持我的工作,我也就更加拼命地把工作做好,争取给家人最好的回报!
    [16:31:18]
  • [主持人]:
    感谢邱法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刑事审判工作经历。访谈先告一段落,下面我们来回答网友的问题。
    [16:31:57]
  • [主持人]:
    网友【尘世客】问:邱法官,您好!您平时工作那么忙,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16:32:56]
  • [嘉宾 邱波]:
    回答网友[尘世客]的问题:
    邱法官,您好!您平时工作那么忙,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我非常喜欢打篮球。我在中国政法大学上学时还担任过两年的篮球队队长,现在是我们院篮球队的主力队员。我觉得从事体育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通过激烈的运动释放压力,放松身心。
    [16:34:07]
  • [主持人]:
    网友【下一个晴天】的问题是:邱法官,请问您第一次审理案件时有什么感受?
    [16:34:40]
  • [嘉宾 邱波]:
    回答网友[下一个晴天]的问题:
    邱法官,请问您第一次审理案件时有什么感受?
    我做书记员的时间比较长,我做了七年的书记员,对刑事案件的审理有过严格的训练,可以说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的过渡十分顺畅。但自己当了法官之后,真正坐到法台上审理案件,还是有些紧张。毕竟刑事案件涉及到人的生命权、自由权和财产权,自己深感责任重大,总感觉战战兢兢,不能出一点差错。这也促使我养成了严谨细致、独立思考的职业习惯。
    [16:35:32]
  • [主持人]:
    网友【逐梦人】问:对于裁判文书上网,您怎么看?
    [16:36:12]
  • [嘉宾 邱波]:
    回答网友[逐梦人]的问题:
    对于裁判文书上网,您怎么看?
    只有公开才能保证公平,裁判文书上网是司法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裁判文书公开对法官确实有压力,但这也倒逼法官尽一切可能提高审判质量和裁判文书水平。所以法官对这一举措不应有抵触心理。当然,长达几万字的判决,也很可能出现文字上的错误,也希望社会公众对文字上的细小瑕疵怀有包容之心。我们也会精益求精,确保上网文书的质量。
    [16:37:07]
  • [主持人]:
    网友【止水】问:除了法律方面的书籍,您平时还会看哪类书籍?
    [16:37:36]
  • [嘉宾 邱波]:
    回答网友[止水]的问题:
    除了法律方面的书籍,您平时还会看哪类书籍?
    法律方面的书籍是必须要看的,因为不断有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出台。办案法官必须熟悉相关法律规定。除此之外,由于我审理的案件中一大部分是新类型案件,这些新类型案件所涉及的领域常常是法官不熟悉的,比如证券、保险、网络金融等新型和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要审理好这些案件,必须熟悉相关行业知识,这些方面的书籍也是我平时喜欢阅读的。此外,我个人喜欢比较喜欢历史类、人物传记类和文化类的书籍。
    [16:39:26]
  • [主持人]:
    网友【方依依】问:作为今年“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您觉得我们青年人怎样才能快速成长起来?
    [16:40:03]
  • [嘉宾 邱波]:
    回答网友[方依依]的问题:
    作为今年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您觉得我们青年人怎样才能快速成长起来?
    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你要迅速适应角色变化,首先要做一个成熟的人,有责任心,有担当意识。走向社会就意味着要对自己负责,从事一个行业就要对本职工作负责,有了家庭就要对家庭成员负责,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成熟的人。其次,要做一个不断学习的人,这是一个知识迅速更新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在工作中才能游刃有余。第三,要做一个理智的人,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抉择,在作出选择之前要深思熟虑,使得我们的选择符合历史潮流。
    [16:43:02]
  • [主持人]:
    感谢邱法官对网友问题的精彩回答,现在都在讲“中国梦”,请问邱法官的“中国梦”是什么?
    [16:44:05]
  • [嘉宾 邱波]:
    现在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确信我们的国家会成为文明、富强、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国家。作为青年法官,一名普通的刑事法官,实际上每天的工作,所办理的每一件案子,最终都要汇入历史洪流中。以前我把每个案子的判决装订成册,现在把每年审理案件的判决书在电脑里存档。我一直在想,当我退休的时候,回头看看办过的案子,写过的判决,如果可以对自己说,我无愧于胸前的国徽,无愧于一个法律人心中的信念,这就没有遗憾了。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16:46:37]
  • [主持人]:
    感谢邱法官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今天访谈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的大力支持,感谢二中院组宣处宋渊智、研究室王要勤的全力协助,感谢直播工作人员夏烨、刘娜、谢伟辉的辛勤工作。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16: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