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宪

访谈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

吴代表到达直播现场,朱江院长接待。

访谈进行中

访谈现场

代表联络活动

代表联络活动

代表联络活动

代表联络活动

代表联络活动

直播工作人员

回答网友问题

为北京法院网签字留念

访谈现场
3月11日14:30,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做客本网
  • [主持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已于2015年3月3日及5日召开,会议热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等话题,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 细说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
    [11:25:52]
  • [主持人]:
    3月11日14:30,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民进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做客本网,谈她对北京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敬请关注。
    [11:26:05]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14:34:25]
  • [主持人]:
    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孙志远。
    [14:37:00]
  • [主持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已于2015年3月3日及5日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等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细说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今天我们请来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民进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吴代表是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创造了“小学数学归纳组合法”到“在小学数学中培养创新精神的四步曲”等数学教学法。
    [14:40:30]
  • [主持人]:
    现在,吴代表已经来到直播间,吴代表,您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14:40:41]
  • [嘉宾 吴正宪]:
    大家好,谢谢。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14:41:13]
  • [主持人]:
    欢迎吴代表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41:40]
  • [主持人]:
    先请吴代表向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14:42:11]
  • [嘉宾 吴正宪]:
    大家好,我是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吴老师。我一辈子从事小学教师工作。一是研究小学的教育,一是在教研中心研究教师的教育,一干就是这么多年。一会儿随着我们的交谈中,还会与大家有较多的交流和了解。
    [14:43:06]
  • [主持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有没有关注过人民法院的工作?您一般通过什么方式了解人民法院的工作?
    [14:43:33]
  • [嘉宾 吴正宪]:
    我平常主要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为我们代表订阅的人民法院报。我们定时、定点能够收到,比较详实地记录了法院的工作情况。同时会通过网络和新闻,联络办的同志也会及时给我们发送短信,了解法院工作的一些进展情况,简单扼要地介绍北京法院的工作信息。近些年,开通了法院领导与代表们的定向联络工作。在重大事件和重要情况,会主动与我们进行联系。我们的联络员都主动给我发信息,与我们联系,有专门的法院的领导干部,定期通电话,介绍法院工作。我在开两会之前,电话通知,您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一直在详细地询问。多种渠道都能够了解到法院的工作信息。
    [14:44:49]
  •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2013年2月您作为代表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法院工作意见建议座谈会,对人民法院工作发表了看法,您提了哪些意见建议?
    [14:48:35]
  • [嘉宾 吴正宪]:
    当时来了十几位人大代表,在北京法院召开的座谈会。我主要提出关于加强司法宣传、改善法官待遇这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法院在社会中承担着非常沉重的任务和责任。同时,每年面临那么多案件,但是我们的人员还是不够。这些年,百姓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也提高了,来法院立案的也多了。这方面案件特别多、任务重、人手少。法官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付出了很多的辛苦。法官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有些女法官由于工作压力大,都不敢考虑怀孕。我当时也提出,要加强司法宣传。在法院中树立优秀典型人物,树立司法的公信力。现在,法官队伍有人员流失问题。这种情况下,法官队伍的稳定对国家的法治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应该相应地提高法官的待遇、薪酬,包括住房问题,事迹的表彰、宣传。既应该有精神层面的,也应该有物质层面的。
    [14:49:59]
  • [主持人]:
    您对北京法院有什么深刻的印象?
    [14:52:44]
  • [嘉宾 吴正宪]:
    原来与法官接触得少,几乎没有来过法院。成为特邀监督员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法院。突出的印象是审判任务重、工作量大。去年,北京法院工作,受理案件46万余件。收结案数量达到历史新高。知识产权等案件增幅很大。二是北京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了比较完善的诉讼服务。搭建了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百姓有了问题,拿起电话就可以打。三是在推进司法改革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走在了前列。比如,知识产权审判,这个问题大家都很重视,去年,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和四中院,这些都是司法改革中的重要措施。北京法院主动开展工作,带头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四是建成司法公开三大平台。这件事对百姓的影响挺大的。实现了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对进一步秉公执法,保持法院工作的公正性有很好的保障作用。
    [14:54:26]
  • [主持人]:
    两年过去了,您对首都法院在司法公开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否满意,您觉得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14:55:02]
  • [嘉宾 吴正宪]:
    整体上,对法院的工作比较满意。几年前的司法公开没有现在的范围广、程度深。现在的司法公开工作已经涉及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公开以后,都在大家的监督之下,不可能有暗箱操作。我们还成立了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专门发布公开信息,以及开通官方微博“京法网事”。这种面向各界敞开大门、公开到底的做法,真的走在了全国法院前列。司法公开的工作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渠道,公开信息。尽可能做到及时、准确、客观。另一方面,应当继续加强审判工作的公开力度,特别是庭审过程中的公开力度。庭审过程是很重要的,怎样把公开的力度再加强一点。很多人也是很期待的。希望看到庭审的全过程。我也建议,增加与我们新闻媒体的合作,既让群众能够真实地看到审理过程和结果的公平正义,又能够起到普法的效果。通过了解庭审,也能知道怎样规范自己的诉讼行为。
    [14:56:34]
  • [主持人]:
    最高法院已经开通了手机电视,有庭审的现场直播,也有录播。信息比较大,案例也比较多。如果您感兴趣,也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手机电视。
    [14:57:12]
  • [嘉宾 吴正宪]:
    好的。我回去以后也会关注的。这个信息好,现在在这里也可以告诉广大网友,我们法院有手机电视,可以看庭审直播。
    [14:58:14]
  • [主持人]:
    我们北京法院网也有一个视频直播网站。今后也会加大工作力度,使视频直播实现常态化。我们正在向这方面目标努力。之前是图文直播多一些,今后要加强现场感,引进视频直播的形式,让百姓能够接受更好的法治方面的宣传教育。
    [14:59:00]
  • [嘉宾 吴正宪]:
    对。
    [14:59:19]
  • [主持人]:
    去年以来,首都法院也审理了一批社会各界关注的大要案,特别是打击网络谣言秦火火案、娱乐圈明星涉毒案等影响较大,首都法院通过微博直播、视频直播等方式加大个案宣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您觉得首都法院在大要案审理上是否做到了“判出了水平,判赢了民心”?您对这些社会热点案件的审理,有何看法?
    [15:00:14]
  • [嘉宾 吴正宪]:
    这些热点案件真的影响极坏,他们都是公众人物,社会关注度也比较高。北京法院在大要案的审理上,能够做到公平和公正。百姓一直很关注,法院不会因为你的背景考虑那么多因素,一直是以事实和法律为审判标准。大量的公正审判、准确地发布信息、权威的解读,不仅给法院的形象加分,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法院确实做到了判出了水平、判赢了民心。
    [15:01:03]
  • [主持人]: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近,最高人民法院又公布了“四五”改革纲要,您对司法改革有何希望?
    [15:01:30]
  • [嘉宾 吴正宪]:
    我和大家对司法改革有很多期待。因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出要依法治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过程中越来越突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改革本身的目标是要全面推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个案虽然只与个体有关,但大家都在关注。希望法院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做到审判权独立运行的工作状态,不受其他的干扰,这是确保司法公平正义的基本前提。因此,希望司法改革能够有效地避免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公正的问题。过去,我们也听说有领导私自过问案件,希望不要因此影响对案件的判断,调查研究、收集证据,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要坚守这个基本原则。希望建立一个高素质、高水平和坚强稳定的司法队伍。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他们的业务水平、敏感性和专业性都会影响到案件的公正审判,希望法院能够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青年人的晋升机制。优秀的法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从职务和待遇上加强保障。为了能够学以致用,一定要留住这些人才。一是他们自身素质的提高,另一个是从法院角度讲,怎么为他们的发展搭建平台。
    [15:03:36]
  • [主持人]:
    教师和法官都非常辛苦,特别是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您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如何确保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15:07:45]
  • [嘉宾 吴正宪]:
    我是教师,你们是法官,咱们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不同。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如何处理和调节。我平时的工作也很忙,主要负责小学教师的研修工作。第一件事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对每一个人来讲都非常重要。每天都以朝阳升起的状态去投入工作。要主动调整心态,拿得起、放得下。我们回到家以后,如果把工作上的负面情绪带回去,也会影响家庭生活。当我们有了良好的心态,知道怎样面对复杂的工作和回家后如何面对生活。大家都有友善之心和宽容之心和他人相处,使周围的人感到快乐和开心。二是要学会弹钢琴。平时大家的工作都很繁忙,要有计划意识和规划意识,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量,遇到突发的事件也要留有余地。三是在工作过程中,虽然艰苦,但应当去认识自我工作的价值。比如,我的教师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获得幸福,使孩子们的生活更加精采,让大家更加开心、快乐。拥有了这样的价值判断,对自己的工作会充满信心。包括我们的法官工作,不仅仅是每天一个个地判案子,而是掌握了当事人的命运,要提升自我职业的幸福感。我每天忙碌着,但也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老师们的信任和社会对我的尊重。在这个过程中就把个人生命的价值和职业生命的价值结合起来,工作会越来越开心,能够互相促进。
    [15:20:12]
  • [主持人]:
    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很多年轻法官的成长期变长,成为法官的道路变得坎坷,做为一名专家级教师,您的职业成长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您通过个人努力,取得了事业的辉煌。对年轻法官所面临的困惑,您有什么嘱托?
    [15:20:45]
  • [嘉宾 吴正宪]:
    不敢说是嘱托,只是大家一起探讨。首先,我们年轻人走进法官队伍的目的是什么?要想明白。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一样,那么追求就不一样。如果想发大财、过另一种生活,那就不要选择法官的职业。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困难,希望我们年轻法官能够坚持自己的职业追求。在教育中,也是要加强对年轻人的受挫折教育。在工作中遇到挫折需要怎样思考,首先要定心、定力,要找准原因,再对症下药。自己个人的能力不强,还是其他客观因素,要把原因分析清楚。希望我们的年轻法官,不妨与我们这些老法官或者是前辈们多聊一聊,多请教和沟通一下。当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也要先放松放松。不要钻牛角尖,要把话说出来,多与人交流,学会自我反思和自我调整。遇到问题时能够停下来进行反思,这些困惑也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动力。有的时候,不要惧怕失败,多一些思考和分析,也会多一份进步。我们年轻法官也可以多看一些这方面的励志书籍。
    [15:21:51]
  • [主持人]:
    您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足迹曾踏遍北京的19个区县,亲自进行示范授课,为远郊区县带了十几名徒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当前,首都市区、郊区法官在工作经验、业务能力和教育培训上也都存在一些差距,您对提高郊区法官素质,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15:22:14]
  • [嘉宾 吴正宪]:
    有效的继续教育培训是很必要的。我们的法官都是一些高学历的人才,走进了工作岗位,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在工作中需要运用更多的自我智慧。希望法院在培训前,一定要先做调研,按照需求进行量体裁衣。培训的顶层设计就很必要。昨天,我们培养出的一些教师,又有14个人成为了北京市的特级教师。首先是他们自身的努力,其次,是我们为他们搭建的教育培训平台。我们有一个吴正宪小学数学教育研究平台。我觉得应该给法官们搭建有效的培训平台。刚才谈到培训,我们还有一部分法官在郊区,我们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工作也是更为关注。对这些群体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他们审理的案件与城市法官面临的问题也有不同。与城市建设和农民利益也有很大关联,既要懂法懂理,也要能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应该对这支队伍特别关注。高院要定期做好郊区法官的业务培训,尤其是有的放矢的培训,确保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另一方面,要针对郊区工作的特点,加强郊区法院与法院间的横向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分享大家的共同经验。
    [15:23:46]
  • [主持人]:
    您认为北京法院当前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突出的问题?您认为北京法官的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
    [15:26:01]
  • [嘉宾 吴正宪]:
    现在,北京法院面临着挑战和新的形势。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存在。群众对司法工作有太高的期待和要求,我们的努力与他们的需求总是有一定差距。法院正处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改革是主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四个全面推进,改革是主旋律。审判机制、人员编制也在根据中央的精神处在不断调整中。法院干警的待遇没有得到充分的保证,对法官积极性的调动会产生影响。加强法官职业保障、稳定司法队伍是法院面临的一大问题。虽然,北京法院这两年做了很多工作,案件质量、法官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依然要注意,当前要防范个别执法办案人员可能出现的司法腐败问题。面对诱惑,能否坚守自己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的底线。由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就要克制一些个人的欲望,要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负责。想到自身肩负的责任,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防止腐败问题的滋生。这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待。
    [15:26:55]
  • [主持人]:
    北京法院不断完善代表联络工作,2014年,北京高院全年共组织20场联络活动,邀请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等共计332人次走进法院。我们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列席全市法院院长工作座谈会,视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和12368诉讼服务平台,参加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等等形式,向代表委员通报法院重点工作,您希望今后我们要加强哪些工作,让您更了解北京法院?
    [15:28:29]
  • [嘉宾 吴正宪]:
    北京法院的代表联络工作做得非常好。他们会经常向代表征求意见,能够与委员和代表真诚地交流,不是在应付。我本人工作确实比较忙,没有能参加法院组织的所有的联络工作,也很遗憾。今年我会努力,争取多抽出时间参加法院组织的活动。需要加强的部分,我也特别希望,一是让我们代表参加到法院的具体工作,比如案件陪审工作。之前,有一个教育行政部门的人找到我,说了关于他们涉及的一个案件,我很想旁听,但没有得到法院的允许。这方面的旁听,我们也是很想多参加一些。
    [15:29:41]
  • [主持人]:
    您对北京法院有什么希望?对北京法官有什么希望?
    [15:33:32]
  • [嘉宾 吴正宪]:
    仍然是怀着深深的期待。一是希望北京法院能够继续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案件,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作主,不负人民的希望。希望法官们能够在北京法院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法官们不仅能够有效地工作,还能够快乐地生活。
    [15:34:09]
  • [主持人]:
    现在都在讲“中国梦”,请问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15:34:28]
  • [嘉宾 吴正宪]:
    我在前天的会上也说了,希望使我们每一个孩子共同受到良好的教育,享受美好的童年生活,也希望我们的老师们能够不断地得到自己的专业发展,以高尚的师德和技艺做好自己的教师工作,在工作中获得快乐。
    [15:35:32]
  • [主持人]:
    感谢吴代表对北京法院的关注。下面请您回答网友问题。
    [15:35:45]
  • [主持人]:
    网友海洋问:请问代表,您在法院旁听过案件吗,您认为法官审理的公正吗?
    [15:37:12]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海洋]的问题:
    请问代表,您在法院旁听过案件吗,您认为法官审理的公正吗?
    我没有旁听过,但也间接地关注。我听到的情况是,我们的法官能够让双方当事人都充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庭审前,也会把诉讼各方的意见提供给当事人,让大家在庭审中能够很好地发表意见。能够允许当事人说话,说清楚,并在深入调研之后作出判断。
    [15:38:07]
  • [主持人]:
    网友学位问:最近在讨论立法法,您参加讨论了吗,您有什么看法?
    [15:39:01]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学位]的问题:
    最近在讨论立法法,您参加讨论了吗,您有什么看法?
    关于立法法的讨论,是管法的一个法律。国家首先开辟了一个口,原来地方有立法权的是40多个地区,这次是200多个地区都拥有了地方立法的权力,大约是原来的6倍。地方立法的权力给了,怎样使各地区的立法更符合本地的情况,更加地公正公平。我们这么大的国家,面临各种不同的情况,放开立法权是好事。但如果把握得不好,或者是专业性不强,也容易出问题。希望这个权力放下去以后,要把握好,加强学习国家大法律体系。
    [15:40:44]
  • [主持人]:
    网友大加基森问:您参加法院组织的活动吗?您怎么看现在的司法公开的?
    [15:41:42]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大加基森]的问题:
    您参加法院组织的活动吗?您怎么看现在的司法公开的?
    比如,现在的三公经费的公开,那些想贪污的人,他就没有这样氛围。司法公开是推进整个的公平公正执法的基础。放在阳光下让大家进行监督,是一种大气,也是一种勇气。
    [15:42:27]
  • [主持人]:
    网友溶解在雪里问:明天上午,两院进行报告工作,您对人民法院工作有什么期待?
    [15:43:06]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溶解在雪里]的问题:
    明天上午,两院进行报告工作,您对人民法院工作有什么期待?
    明天上午9点,就要去大会堂听取两院的工作报告。一是想看一下,在全国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我们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法院是怎样去处理这些问题的?对执法者违法应该怎样处理。我们也很想了解一下,2014年,全国在执法情况的基本情况。特别期待,在2015年,最高法对新一年的工作有哪些重点,目标是怎样定位的,也希望法院能够为老百姓做好当家人。我们百姓是靠着法院这样最后一道关卡,维护公平公正。
    [15:44:20]
  • [主持人]:
    感谢吴代表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您工作顺利,多多关注北京法院的工作,并希望您对北京法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北京高级法院办公室副主任孙华,刘英杰、李艳及市高院新闻办梅玉兰、程颖。各位网友再见。
    [15: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