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吴正宪

人大代表朱良玉

人大代表吴正宪走进直播间

人大代表朱良玉走进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人大代表走进法院

人大代表走进执行指挥中心

与人大代表座谈

吴正宪代表给孩子们上课

吴正宪代表指导孩子们学习

吴正宪代表给孩子们上课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直播进行中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现场

直播进行中
3月15日11:30,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朱良玉做客北京法院网直播间畅谈法院工作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陈旭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2016年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16年3月5日开幕,法治建设、法治中国、人民法院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 评论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今天请来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朱良玉!
    [11:21:20]
  • [主持人]:
    吴正宪代表是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政协委员。现任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年来,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从“小学数学归纳组合法”到“在小学数学中培养创新精神的四步曲”,吴正宪创造了孩子们喜欢的数学课堂,她的数学教学被称作“爱与美的旋律”。现在,吴代表已经来到直播间,吴代表,您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11:21:46]
  • [主持人]:
    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朱良玉,山东省巨野人,中共党员,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十大届初进城务工青年”,第二、三届“全国优秀保安员”,“全国敬业奉献身边好人”,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钢铁卫士”。现在,朱代表也已经来到直播间,朱代表,您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11:22:00]
  • [主持人]:
    欢迎两位代表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正式开始。
    [11:22:59]
  • [主持人]:
    先请两位代表向网友做一下简要自我介绍。
    [11:24:39]
  • [嘉宾 吴正宪]:
    各位网友中午好,很高兴能和大家进行交流,我就是一位小学教师,四十多年一致从事基础教学工作,也很关注我国的司法改革。
    [11:25:17]
  • [嘉宾 朱良玉]:
    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来自北京保安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我所经历的认人生,可以说是一半加一半,21年在农村上学读书,21年在北京站岗上学。说到底,我还是一名普通的保安员。
    [11:26:29]
  • [主持人]:
    请二位代表分别谈谈听完这次两会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的感受,哪些地方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
    [11:27:37]
  • [嘉宾 吴正宪]:
    我突出的感受的两院报告既理性又爱民,既有数量又有质量,全面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在对未来工作的展望过程中,我感觉到决心很多信心很足。我们最期待的就是2016年能够把两高报告中的好举措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
    [11:29:05]
  • [嘉宾 朱良玉]:
    我感觉最高法院的报告亮点很多,我的感触也很多,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2015年受理和审理的案件均大幅度提高,法院强化对制度的改革,积极推行惠及全民的立案登记制,极大地解决了老百姓立案难的问题,让老百姓解决纠纷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同时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力促司法公开,比如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等。第三个,通过包括让人大代表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第四个进一步强调保护律师的权利,建立律师服务平台,方便律师参与诉讼。
    [11:35:54]
  • [主持人]:
    根据您平时与周边的人交流,以及在会上与其他代表的交流,您觉得大家最关注法院工作的哪些方面呢?
    [11:36:28]
  • [嘉宾 朱良玉]:
    我接触的普通劳动者比较多,小商贩啊,农民工啊,大家对法院的有关保护老百姓利益的官司什么的,就是你们说的民生案件,还真是挺关注的。因为最普通的群众,当他们自己的利益被损害的时候,没有别的依靠,只能是依靠法律为自己撑腰。他们最关注的,就是法院能不能为老百姓说话,给老百姓撑腰。所以每当报纸电视宣传老百姓通过打官司要回了工资、有的还告赢了管理机关的时候,他们都觉得对咱们的法院有信心,对国家的法治有信心了。
    [11:37:46]
  • [嘉宾 朱良玉]:
    另外,对法院为当事人提供的很多便民的措施,大家也很关注,比如大多数法院会有指导老百姓怎么写诉状打官司的材料,有的还有志愿者帮着写。有的下乡巡回审判,到田间地头开庭,免得农民耽误农忙时间,有的到病重的当事人家里开庭,调解。等等,这都是法院实实在在做的事儿,不是表面文章,这些措施真的是拉近了老百姓和法院,老百姓和政府的距离。
    [11:38:50]
  • [嘉宾 吴正宪]:
    我周边的人关心最多的就是司法公信力和办案的公平,老百姓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来了解法院,来对法院的工作判断,很多案件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老百姓关心自己的案件能不能得到公正的判决,我觉得绝大部分的案件审理都是公平公正的,虽然也存在一些冤案错案,但这些不能抹杀法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老百姓希望法官队伍是忠诚的、干净的、有担当的,小案子决定民生,老百姓在一个个案例中的细节体验都是在切实感受国家的公平正义,法院可以对大量的这样的案例进行分析,并制作成故事进行宣传。
    [11:45:55]
  • [主持人]:
    这次的两会报告用了很多通俗的句子,比如用诉讼“主客场”来讲述行政跨区划法院,用“舌尖上的安全”代指食品安全,吴代表作为教育界人士,您觉得这样的语言,对于代表理解报告和在社会传播报告内容有什么帮助吗?
    [11:47:08]
  • [嘉宾 吴正宪]:
    我是教师,我就一直在说一个好的教师你所讲述的理念、概念,一定要让老百姓能够听得懂,要用朴实的、真诚的话语,让老百姓能够理解。这次的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新词汇,但大家一听就知道涵义,比如“舌尖上的安全”,一听就是和食品安全有关的事情,比如“主客场”,一听就是为了保护本地的外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排除各类干扰,积极推进“跨区划法院”,比如北京的四中院、上海的三中院,在报告中体现的跨区划法院审结的案件这次就有了好几千件.我们在讨论当中也提出了,报告在这方面还是专业地应该了法言法语,有些特定的概念必须通过特定的话语进行严谨的表达。
    [11:51:53]
  • [主持人]:
    最高法院报告中指出,推广河南等地法院维护农民工权益经验,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案件30万件。朱代表经常深入建筑公司等调研,应该比较了解农民工维权的情况,您觉得这几年农民工权益保护有哪些变化呢?您知道农民工对法院还有哪些期待吗?
    [11:52:46]
  • [嘉宾 朱良玉]:
    我经常去建筑工地调研,这几年我真的是感受到法院切切实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利。不管是从立案,到审判到执行,都能考虑到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啊、人员分散啊的特点,给农民共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听很多打过官司的农民工师傅对我说,法官不但很了解他们的难处,一般都是很费心的做很多工作,不但在法律支持了他们的合法要求,还给你们耐心讲解法院的判决,让他们明白以后怎么才能更加方便的维护自己权利。而且法院对不执行判决的老赖老板也很有办法,基本上能给他们把判决的工资啊工程款啊给执行回来。
    [11:53:19]
  • [嘉宾 朱良玉]:
    农民工对法院的期待肯定是很多,我了解的那就是希望法院加大普法的力度,不但给农民工普法,更要给建筑方面的老板,施工的老板普法,让他们增强法制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对农民工权利的损害,这样不就更能帮助弱势群体了,毕竟有了纠纷打官司,费时费力,还浪费司法资源。
    [11:53:26]
  • [主持人]:
    最高法院的报告中,今年把司法改革单列为一部分,请问两位代表,据你们的理解,这次司法改革有哪些亮点呢?
    [11:53:55]
  • [嘉宾 朱良玉]:
    我觉得立案登记制改革是一大亮点。立案登记制改革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改革举措。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立案难问题普遍感到无奈和无助,严重影响了老百姓对司法工作的认同和评价。此次改革,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分及时和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我认为,这必将使更多人在本次司法改革中获得更多“红利”。当然,立案限制的放开,也要注意维护正常的秩序。对于那些虚假、恶意的诉讼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百姓正确理解立案登记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11:54:15]
  • [嘉宾 吴正宪]:
    从亮点来说,不管是国家的两高报告还是北京市法院的工作报告,亮点还是很多的,司法改革步伐不断推进,司法工作更透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另外我觉得在报告当中,也提到法院的保护作用,法律无情也有情,法院既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注,也对真心悔改的当事人进行关注。去年全年法院审结的案件知识产权类的就有好几万件,面对案多人少的挑战,法院努力确保案件审判质量,法院还积极推行院庭长办案制,他们审结案件的数量占一大部分,还将让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12:05:36]
  • [主持人]:
    最高法院的报告中特意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司法保障,在此前的北京市两会,北京高级法院的工作报告里,具体介绍了京津冀三地法院已经开展协作的举措,我们知道吴代表比较关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您了解我们三地法院的协作的一些情况么?另外,在这方面您还有什么建议么?
    [12:06:05]
  • [嘉宾 吴正宪]:
    推进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在大背景下,法律工作的推进应当是一个具体落实的过程。一方面,这里面我们从国家的法院到北京市的法院都做了很多工作,进一步探索建立统一指导的机制,结合立案登记的改革,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明确协同发展的标准和类型,实现涉案件的标准明确,统一尺度,确保了案件得到统一处理。另外就是对审判的机制进行探索,将相关案件集中到专门合议庭进行,进一步加强对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利的改革,为建立监控机制统一了标准,对案件的信息共享问题和执法尺度的统一研判,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法院的作用,探索各类案件中集中管辖,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新模式,一体化的联络共享,协调沟通的机制,法院立案裁判标准的统一机制,推进建立协作机制,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12:12:07]
  • [主持人]:
    最高法院报告重点提到了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情况。北京市法院去年以“感受司法阳光,见证司法改革”为主线,围绕全市法院的重点工作,全年以组织38场主题联络活动,形式上有案件旁听、工作通报、新闻发布会、专业研讨、现场观摩、视察座谈等,共邀请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446人次走进全市三级法院视察工作。两位人大代表,对北京市法院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与人大代表联络方面,有什么建议么?
    [12:12:33]
  • [嘉宾 朱良玉]:
    北京市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尤其是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中采取了有效方式,为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带来了便利,促进司法公开透明,希望人民法院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定期安排相关重大案件开庭审理,让信息及时有效地通知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可以主动选择到部分案件参加旁听,邀请人大代表列席部分案件审判委员会会议,观摩聆听到判决产生的过程,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通过各类方式高效率地将相关意见和建议送到人民当中,也让人民法院对人民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的处理结果及时反馈。
    [12:13:42]
  • [嘉宾 吴正宪]:
    在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上,我是特别关注的,在监督方面作了很多的工作,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针对校园暴力的。我特别建议法院检察院的宣传处和学校或教育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大课堂,覆盖的面再大一点,能不能从一些学校扩展到联合一个地区的中小学,专程让孩子们听我们法官来给孩子们做法律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对法律就有敬畏心,知道什么是底线什么事情不能做,通过我们的监督员来反映情况能够让法官到学校联合开展大课堂,作普法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说教,一定是具体的案例讲故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敬畏法律敬畏历史,要从娃娃上做起。
    [12:15:44]
  • [主持人]:
    两位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上都有什么提案呢?
    [12:15:55]
  • [嘉宾 朱良玉]:
    针对我自己从事的工作和社会的一些写向,我提了一个议案九个建议,议案就是尽快建立商业秘密保护,中国进入经济转型期,有了很多自己的技术,不但从知识产权上保护,还应该建立健全的商业秘密保护法,加以更好地保护。建议就是农民工讨薪、建立司法公安民警职业司法保障体系、建立从特别优秀的保安员中招录警察、统一病历档案等九个建议。
    [12:17:18]
  • [嘉宾 吴正宪]:
    我主要是提了一个要建立影视作品分级制度的建议,我也是参加了北京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会中也有很多代表呼吁,虽然我国有严格的影片审查制度,但是没有分级制度,家长带着孩子看的一些影视有些地方比较尴尬,让家长无言可对,不太健康的镜头对儿童成长不利,过于凶杀色情的内容和动作也会妨碍孩子们健康成长,能不能与审查制度相结合,立足于我国的实际,在建立分级审查制度的同时对影片分级,对审查的作品依据其适合的年龄段进行分类,这个要有法律条文。还一个建议就是关于法院京津冀教育工作的协同发展,我们教育也要推行京津冀协同发展。
    [12:20:28]
  • [主持人]:
    好,我们的访谈进行到这里也来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12:21:26]
  • [主持人]:
    网友“无话可说”问:北京法院也要开始司法改革了,你们对法院很多法官离职的现象,怎么评价呢?
    [12:21:42]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无话可说]的问题:
    北京法院也要开始司法改革了,你们对法院很多法官离职的现象,怎么评价呢?
    感谢网友提出问题,我们关注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建设,人间的冷暖人间的不平人命关天都要用这支队伍践行公正的判断 ,反过来也要看到,我和法官的接触过程中,我觉得这支队伍素质很高,不是一个简单的按照程序来作,非常敬业的,这支队伍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压力也是很大,审判量很大,工作量和心理压力都很多,不容的半点懈怠。我想在改革当中应当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包括工资的提升,要奖惩分明,法官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让百姓对我们国家的法治更有信心,对法官队伍的激励和身心健康,做好宣传工作,从09年到现在到现在都有人才流失的问题,如果我们大家充分认识法官工作的重要性,对法官队伍进行理解,还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12:22:06]
  • [主持人]:
    网友“南村头儿”问:两位代表,你们身边有朋友打过官司么?他们怎么评价法院和法官的呀?
    [12:22:30]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南村头儿]的问题:
    两位代表,你们身边有朋友打过官司么?他们怎么评价法院和法官的呀?
    我身边有一个老教师进行诉讼,当时就是买房子时候手续没有办全,后来房价上涨后房主后悔不卖了,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在这个过程中老教师也不断与法院沟通,从道德上说,老教授是没有问题,从法律上讲是手续没有办全,法院很尽心尽力解决,但是由于找不到卖方,他在国外。老教师觉得从法院一次一次的核对情况,法官非常负责,没有结案的原因就是找不到被告。整个审理的进行过程中老教师对法院工作人员还是非常满意的。
    [12:22:48]
  • [主持人]:
    “蓝洋”说:请问朱代表,您接触弱势群体的机会应该比较多,有没有遇到农民工来找你,让你帮着呼吁解决他们的官司的事儿啊?如果有的话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12:23:08]
  • [嘉宾 朱良玉]:
    回答网友[蓝洋]的问题:
    请问朱代表,您接触弱势群体的机会应该比较多,有没有遇到农民工来找你,让你帮着呼吁解决他们的官司的事儿啊?如果有的话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接触的农民工比较多,找我打官司的不多,主要是工资不交付和保险的问题,我一般都找所在单位的工会进行协调。也对法院人少案多解减轻压力。在这里我也借这个机会提醒农民工朋友要学会保护自己,要签订劳动合同,每月工资要留存依据。
    [12:23:23]
  • [主持人]:
    网友“打过官司”问:请问代表,最高法院报告说实行跨区划法院建设,你们从普通公众的角度来看,真得能解决主客场的问题么?
    [12:23:47]
  • [嘉宾 吴正宪]:
    回答网友[打过官司]的问题:
    请问代表,最高法院报告说实行跨区划法院建设,你们从普通公众的角度来看,真得能解决主客场的问题么?
    为了平等保护本地的和外地当事人的权益,没有了主客场的区别,就可以排除人为的因素,像那种保护本地利益等打招呼的情况,不允许在法律执行过程中出现,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使案件审理更公正更公平的排除干扰,进一步保护办案的过程是一个公正的过程。
    [12:24:04]
  • [主持人]:
    “凌峰”的问题是:最高法院报告提出依法惩治校园暴力,维护校园安全,请问吴代表,您觉得这几年网上有不少视频,是在校学生自己暴打学生的现象,你觉得都是由哪些社会因素造成的呀,法律能为此作些什么?
    [12:25:37]
  • [嘉宾 吴正宪]:
    我建议这样的视频不要在网上继续传播,让一些孩子看后有不好的影响。有些代表也提出了如何惩治校园暴力,首先要健全法律,校园暴力造成的原因就是孩子内心没有法制观念,家庭教育不良,内心扭曲,另外自己没有法治的底线,没有对法律的敬畏。最主要的还要好好的进行法律的宣传教育,尤其对青少年。另外一个要有必要的规章制度,法律上要明确规定,有些青少年一犯再犯的情况对这些人如何利用法律进行处理。一个是宣传普法教育,对一些案例的分析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个案例分析的过程中找到共性和解决办法。
    [12:26:11]
  • [主持人]:
    感谢吴代表和朱代表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你们工作顺利,继续关注北京法院的工作,也希望你们对北京法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2:26:59]
  • [主持人]:
    今天访谈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的联合直播,感谢北京高级法院办公室主任陈立如,副主任盛蔚,代表联络室徐峰、刘英杰,直播工作人员李惠、刘娜、谢伟辉。各位网友再见。
    [12: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