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

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来到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杨万明院长对代表关注法院工作表示感谢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赵志建代表参观四中院

市残联理事会副会长吕争鸣代表参观四中院

代表委员参加北京高院专家论证会

代表委员听取赵军院长介绍东城法院院史

代表委员参观丰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

房山法院、门头沟法院邀请代表委员观看执行现场远程视频

代表委员参观房山法院长沟假日法庭

解放军代表团陶德平代表翻阅顺义法院工作材料

代表委员在昌平法院听取维护法庭秩序及司法人员人身安全保障情况

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回答主持人问题

直播进行中

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回答网友提问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进行中
2017年1月11日14:30,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做客本网谈北京法院印象
  • [主持人]: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2017年1月12日召开,北京市十四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17年1月14日召开,“人民法院”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 评议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2017年1月11日14:30,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做客本网谈北京法院印象,敬请关注。
    [10:09:16]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梅玉兰。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2017年1月12日召开,北京市十四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17年1月14日召开,“人民法院”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 评议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今天请来北京市人大代表齐清。
    [14:31:00]
  • [主持人]:
    齐清,是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法院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市十四届人大民宗侨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北京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蒙古族,在职研究生硕士,经济师。所在企业主营自主知识产权生物医学营养品的生产、研究、销售,重大疾病临床生物药品的研发等。近五年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163万元。现在,齐代表已经来到直播间。齐代表,您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14:33:00]
  • [嘉宾 齐清]: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齐清。
    [14:33:49]
  • [主持人]:
    欢迎齐代表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35:46]
  • [主持人]:
    先请齐代表向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14:36:25]
  • [主持人]:
    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过我了,我是2003年被选为人大代表,到今天已经做了15年代表工作了。我从事的职业用现在的话是做大健康产业,主要是做重要级别的新药研究。同时为了让人民少生病更健康,也做一些医学营养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希望在这个领域能够为人民的健康提供些帮助,能够为重大疾病的缓解排忧解难。
    [14:38:01]
  • [嘉宾 齐清]:
    北京法院的总体还是挺好的,能够体现出首都法院的优良的风气,法官们一身正气,很正能量,大家积极公正审判履行职责,都很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14:40:22]
  • [主持人]:
    据介绍,您是北京法院的人民陪审人员,您是什么时候成为人员陪审员的,参加多少案件的陪审?亲身体验北京法院的工作,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14:42:17]
  • [主持人]:
    作为人民陪审员,我参加过一些案件的陪审,包括刑事、民事、行政,有一年还专门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为此我还到法院参与了一年的行政案件陪审工作。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跟法官有很多近距离的接触,我感觉首都法官很辛苦,经常加班,非常忙。
    [14:43:11]
  • [主持人]:
    据介绍,您还当选了北京法院的特邀监督员,能不能介绍一下您所参加的活动?
    [14:44:12]
  • [嘉宾 齐清]:
    我对这项工作大概进行过回顾,参加的数量不少,形式比较多样,比如说:高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庭审观摩暨座谈会;二中院的一次行政审判旁听;2014年北京市法院特邀监督员培训班;东城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通报会;跟随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市高级法院;市高级法院民二庭北京海洋馆破产案件情况通报与座谈会;市人大律师法执法检查组赴二中院旁听法援,等等。
    [14:46:22]
  • [主持人]:
    通过参加北京法院组织的活动,您对北京法官有什么深刻的印象?
    [14:47:14]
  • [嘉宾 齐清]:
    我心目中老的法官印象都是从影片和作品里得到的,但在现实的接触中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现在的法官大多更年轻、有专业背景,很多也很有敬业之心,但太累了。不过反过来,因为法官年轻,对社会历史等的了解就相对少些,工作上的涉及到这方面的经验就要少些。当然,这需要有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14:49:09]
  • [主持人]:
    您认为北京法院工作存在哪些不足之处?您认为北京法官的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
    [14:50:25]
  • [嘉宾 齐清]:
    第一北京法官的编制、人员数量还不是很合理,法官人数还不够,当然这件事情应该法官的相关领导和市里面的领导积极考虑,北京这么大的城市有这么多的人口,案件数量相应应该有一个可估量的符合规律性的比例,不管是从国家的长远发展还是从其他国家的好的经验看,应该按合理的比例配足法官,尽可能的让法官相对从容地完成司法工作,不要使得他们力不从心。毕竟从人的精力上说,这一点上应该可观考虑。第二是要尽可能地解决法官的后顾之忧,包括合理的衣食住行,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避免很多不该发生的问题,不管是从薪酬待遇还是从福利,最终要满足一个北京城市生活的基本生存条件。这两点应该引起重视,这谈不上是法院自身的不足。
    [14:56:41]
  • [主持人]:
    您对北京法院有什么希望?对北京法官有什么希望?
    [15:01:15]
  • [嘉宾 齐清]:
    希望我们的法官都能够依法办案,这是最最重要的,也是法官这一职业存在的最大价值。不过真正能达到每个案件都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毕竟每一个人的诉求不一样,他心中的公平正义可能跟法律上的公平正义存在差异。不过这也给法官提供了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官要努力使得你的判决是不可挑剔的。如果法官还能做一些案件审理后的延伸工作,给当事人更多的说案解读,能让他们充分明白为什么这样判就更好了。如果法官在这方面兼顾得不到位,有些人容易钻牛角尖,如果再受到不好的怂恿,或许会产生相应的负面问题。当然,我也希望法官能不能在自己办案过程中多一些思考,特别是对类案反映的问题,为什么出现这一类的问题,是国家的政策出问题还是人的价值观出问题,还是法律法规中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尽量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的问题,达到促进社会管理的作用。我们的法官是最接触老百姓的群体,百姓生活中的冲突、状况能够被法官提炼出来,这是很有价值的。我希望我们在执法和司法中,同时能对相关的法条进行更多的思考,在适当的时候通过适当的形式适度地影响立法。比如说,最近也有一些管理部门给我们提出来,像食品安全问题,对违反食品安全规定进行经营的当事人最低的处罚是5万,但可能有的人连5万都没有,只有简单的生产或经营工具,怎么处罚呢,这就需要既能打击违规行为有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法院的法官能够提出一些很有智慧的建议。
    [15:11:54]
  • [主持人]:
    您对北京市高级法院代表联络工作有什么看法?有什么要求?
    [15:13:48]
  • [嘉宾 齐清]:
    要多开展不同层次的活动,北京法院的活动一年至少有28项,但各位代表的实际情况有不同,比如时间安排或者身体情况等等,咱们可以多层次地展开活动,方便更多的代表更加方便和灵活地参与到法院的活动中。代表们也不一定都到咱们高法来,高院可以设计一些思想和框架,各个基层法院也开展一些活动,这样可能更好一些,这样能更大范围更多层次地实现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活动也可以举办得更生动更丰富一些。要更多地组织一些庭审活动,我们可不可以有一个网上的平台,经常性地发布一些可以公开审理的案件信息,方便代表们更加自由灵活地实现监督,你有时间你就去听,在听的过程中,他就参与进去了,这样更开放一些,慢慢把这种形式固化成一种机制。其实法院的代表联络工作可以不只是开座谈会,更重要的是齐心协力地了解一些法院和法官的实际情况,包括各种困难,比如有的是法官加班到很晚还在写判决,有时候一天要结好几个案子,代表们可以跟法官多做一些交流,互相了解和理解是很重要的。
    [15:16:13]
  • [主持人]:
    您对中国的法治建设有怎样的想法?
    [15:17:28]
  • [嘉宾 齐清]:
    一个社会的文明是和法治建设是分不开的,不可能说这个社会非常文明但没有法律,今天我们中国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好,首先要让人民有安全感,这就来自于我们的法治建设。不管物质发达到什么程度,没有法律的保护、没有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这些物质也是脆弱的。今天很希望在这一届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能够使得我们的社会在稳定的经济发展的状态下,能够更好地实现我们法治建设的飞跃发展。为什么说飞跃,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对于我们法治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定要跟得上发展要求,同时由于我们的社会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法律来帮助矫正我们的思想,或者行为,使得社会中每一个人都能够依法生活。幸福生活的前提是依法生活,不要触犯法律,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一些安宁。法治保证一切,这是底线。
    [15:20:55]
  • [主持人]:
    谢谢齐代表。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问题。有个叫“未定”的网友问:您对执行怎么看?我的钱老也不能拿到手。
    [15:22:00]
  • [嘉宾 齐清]:
    我觉得法院是在全力以赴地、想方设法地使得执行真正到位。这一点法官的主观愿望我们是能够感受得到的,而且我也了解了一些具体的案件,比如法院对“老赖”限制高消费活动,限制奢侈性经济支出等,促使“老赖”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效果非常积极,我觉得法院是非常努力在开展这项工作。但对于实际缺乏执行能力的当事人,法院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执行效果也不尽人意,我有时也会听到一些当事人反映一些问题,执行老是落实不了,甚至认为是不是有一些不好的交易。我想这个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有些情况是当事人不了解的,不了解其中的难度,也有些可能是存在揣摩和猜测,当然也有反映执行懈怠情况,但从我看到和经历的情况看,我认为总体还是比较好的,法官如果能更多地做一些解释或者做一些说明,大家还是能理解的。解决执行难,其实也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包括当事人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
    [15:25:22]
  • [主持人]: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在此感谢齐代表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也欢迎您继续关注北京法院的工作,对北京法院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您工作顺利!
    [15:26:38]
  • [主持人]:
    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北京高级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盛蔚,及工作人员徐峰,王菲,刘娜、董岳、陈思琦、赵思源。各位网友再见。
    [15:28:36]
  • [主持人]:
    齐代表参加过很多次人大代表会,您对北京法院的工作总体有什么印象?
    [15: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