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峰

刘峰代表走进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

人大代表参与见证丰台法院执行行动

人大代表视察诉讼服务工作

人大代表视察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

人大代表视察门头沟法院诉讼服务工作

直播进行中

主持人向刘峰代表提问

刘峰代表回答主持人问题

直播进行中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进行中
2018年1月25日14:30,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峰做客本网谈北京法院印象
  • []:
    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2日召开,北京市第十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18年1月24日召开。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人民法院的工作备受关注。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 细评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1月25日14:30,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峰做客本网谈北京法院印象。敬请关注。
    [09:59:02]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赵思源。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2日召开,北京市第十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18年1月24日召开。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人民法院的工作备受关注。北京法院直播网开展“聚焦两会 细评法院”专题系列访谈直播活动,今天请来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峰。
    [14:44:20]
  • [主持人]:
    刘峰,工商管理学硕士(MBA),工商管理学博士(DBA),荣誉理学博士(Honorary Doctor of Science)。 现任华峰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护航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侨网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文化工作小组成员,北京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检察机关特约监督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北京市侨联委员;北京侨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侨联常委、副主席。中国艾滋病基金会特邀理事。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中国侨联(侨联通)全球华侨华人文化与媒体联盟秘书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执行主任、中国儿基会“护航计划”执行主任。现在,刘代表已经来到直播间,刘代表,您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14:47:20]
  • [刘峰]:
    各位网友好。
    [14:47:54]
  • [主持人]:
    欢迎刘代表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48:18]
  • [主持人]:
    先请刘代表向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14:48:48]
  • [刘峰]:
    好的,各位网友好,我是中护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我们的公司实际上担任着为咱们出国留学以及归国的留学生的保驾护航工作和创业,能够对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14:49:21]
  • [主持人]:
    请问刘代表在以往参加人大代表会,对北京法院的工作有什么印象?
    [14:50:24]
  • [刘峰]:
    感觉都是非常好的。包括今天我和法院的人接触,大家都说法不容情,人有情,法官都是非常温暖的。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的过程中能够有情有义,能够非常智慧理智的去依法办事。
    [14:50:48]
  • [主持人]:
    据介绍,您是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介绍一下,您所参加的活动。
    [14:51:52]
  • [刘峰]:
    作为监督员参加过很多活动,无论是座谈会还是监督工作以及法院的活动包括案件的审理,特别是些特殊案件(青少年法庭、反恐怖主义、知识产权)的旁听。
    [14:52:15]
  • [主持人]:
    通过参加北京法院组织的活动,您对北京法院和北京法官有什么深刻的印象?
    [14:54:25]
  • [刘峰]:
    每个人有自己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走到工作岗位。第一次的印象十分好,第一次深度接触法官是参加了知识产权庭庭审的旁听,有很大的震撼,我自己本身是博士,善于思考,我感觉很佩服法官,非常复杂的案件在他们那里得到了梳理,最终得到了双方基本满意的结果。对于法院的工作还算了解,包括对知识产权法院的了解,跨行政区法院也是非常好的,还有诉讼中,原来的行政区包括地方首长不出庭,现在的报告里表示所有区县的区长都去过法院参加庭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阳光,另外也帮助咱们各个行政区的主管们知道老百姓怎么想,利于管理。另外还有案例是四中院的执行速度之快,就是查封私人飞机那个执行案件。我参加过一次朝阳法院的联欢活动,他们宣读了一份最温情的判决书,也是我对法院很好的印象。
    [14:54:50]
  • [主持人]:
    您认为北京法院工作存在哪些不足之处?您认为北京法官的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
    [15:00:10]
  • [刘峰]:
    我觉得因为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老百姓都开始使用法律保护自己,这么多的案件实际上让人民群众更多的知道法院是如何判决、如何思考的这些很重要,甚至要让人民群众更多的了解法官,比如咱们这样近距离的接触,一个是法官处理的十几万件很神秘,另外是法官的威严和严肃,所以对他们来讲自己和法官是有距离的。我认为法院应该加强常态化的宣传。
    [15:05:14]
  • [主持人]:
    您对北京法院有什么希望?对北京法官有什么希望?
    [15:07:01]
  • [刘峰]:
    咱们既然是北京,又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应该引领全国法院。咱们既然站位高,国家重点、重大的案件,甚至是“纪委大老虎”的案件或者是明星等等的案件都在北京法院庭审,不仅仅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另外要起到示范作用。我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为北京法院感到自豪。
    [15:07:20]
  • [主持人]:
    您对北京市高级法院代表联络工作有什么看法?有什么要求?
    [15:08:27]
  • [刘峰]:
    法院代表联络工作一直非常好,因为我也是连任的代表,他们一直工作很细致、周到,我没有太多的要求,希望继续做好现在的工作,也能够更好地把咱们的这些工作宣传出去,对于法院本身的宣传工作得到很大的提升。
    [15:09:19]
  • [主持人]: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您今年有什么议案提出吗?
    [15:12:23]
  • [刘峰]:
    我今年带了大概十几个建议和议案,有涉及到民生、老旧小区改造,也有北京文化建设,其中也有与法院有关的,是“关于案件人申请执行异议案件信息查询难问题”的司法建议。
    [15:12:51]
  •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您对中国的法治建设有什么感受?
    [15:13:31]
  • [刘峰]:
    “十八大”之后整个社会风气,整个法院的“依法治国”的建设进程都在加速和快速地发展,我对中国依法治国以及咱们法院司法阳光有充分的信心。一切的事情都需要有一个过程,社会中有很多对法院有负面的评价和言论,我的感觉是没有爱就没有恨,希望可以让法官放轻松,大家关注法院是因为寄予了深厚的希望、期待和爱,老百姓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是阳光、司法公正、公平的司法强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对法院工作有着充分的信心,并且我也会作为法院和社会桥梁宣传法院,一起为依法治国作出贡献。
    [15:13:52]
  • [主持人]:
    感谢刘峰代表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您工作顺利,关注北京法院的工作,对北京法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北京高级法院办公室代表联络室工作人员王菲,其它工作人员王雨桐,梅玉兰。
    [15:14:58]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再见。
    [15: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