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院法官助理张兵

二中院法官陈柳芬

陈柳芬法官来到直播间

张兵法官来到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二中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

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鲁桂华作动员讲话

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安凤德出席

二中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

直播进行中

主持人向嘉宾提问

嘉宾回答主持人提问

直播进行中

嘉宾回答网友提问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现场

直播进行中
5月5日14:30,二中院法官张兵、陈柳芬做客本网谈司法改革
  • [主持人]:
    北京法院直播网举办“我与司法改革的故事”系列访谈活动,受到大家关注。5月5日14:30,二中院法官张兵、陈柳芬将走进直播间,做客本网,谈对司法改革的看法,敬请关注!
    [09:54:51]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梅玉兰。北京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北京法院网“我与司法改革的故事”系列访谈也开始播出,今天播出第二期,今天走进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两位干警,一位是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现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工作,任职助理审判员,张兵。张兵在工作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书记员、法院调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在《人民法院案例选》、《公安学刊》、《北京日报》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案例20余篇。另一位嘉宾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曾在审判一线工作过10年,主要从事民事案件的审理,后因单位工作需要,调岗到政工部门,从事教育培训工作,陈柳芬,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法院2011―2015年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工作人员”等荣誉,承办的案件获得“案件质量奖”。
    [14:32:33]
  • [主持人]:
    欢迎两位,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32:42]
  • [主持人]:
    先请两位嘉宾作个自我介绍;女士优先。
    [14:33:35]
  • [嘉宾 陈柳芬]: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叫陈柳芬,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在审判一线工作过10年,主要从事民事案件的审理,后因单位工作需要,调岗到政工部门,目前主要从事教育培训工作。
    [14:34:37]
  • [嘉宾 张兵]: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叫张兵,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第二庭工作,任助理审判员,主要从事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的审理。
    [14:34:54]
  • [主持人]:
    请两位谈一下对已经到来的司法改革的认识?4月23日,北京法院进行了法官入额的考试?你们有没有参加?
    [14:35:26]
  • [嘉宾 陈柳芬]:
    首次法官入额考试我没有参加。对于已经到来的司法改革,我个人是这样看待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我国司法体制的发展也不例外。它从建立之初就不断经历着变革、调整、修正的过程,只是这次的变革我们身处其中。纵观我们四周,许多的事物都在进行着变革,比如说,医疗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人才体制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等,应该说我们正处在变革的时代,改革的大潮席卷着社会的各个层面,所有的人都无从逃避,所有的人都是参与者。这次司法体制改革的脚步也伴随新一年的春风逐渐靠近我们,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谁都回避不了。此时此际,我想,顺势而进,以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即将到来的变革,宽容平和地对待变革,并且积极投身这次改革,传递正能量,方是正道。这就像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已迫在眉睫,就乐观、积极地去接纳它,而不是当一个旁观者,甚至去抱怨、吐槽。
    [14:36:07]
  • [嘉宾 张兵]:
    首先此次法官入额考试具有较高的标准,我并不符合报考的要求,没有参加。对于司法体制改革,我的理解是司法体制改革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为解决影响公正司法和制约司法能力等深层次问题,人民法院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人民法院的一次深刻地自我完善与优化。
    [14:37:04]
  • [主持人]:
    刚才说了,两位都不是首批的入额人员,先问一下张兵法官,对于司法体制改革,你比较关心哪些内容?
    [14:37:27]
  • [嘉宾 张兵]:
    司法体制改革的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关系到我们的具体工作有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行法官员额制,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健全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法院人员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作为助理审判员,能否在此次司法改革中脱颖而出进入员额,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14:38:53]
  • [主持人]:
    张兵法官是怎么理解审判辅助人员的?
    [14:40:29]
  • [嘉宾 张兵]:
    按照中央确定的法院人员分类管理试点方案,法院人员将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其中,审判辅助人员是协助法官履行审判职责的工作人员,包括执行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而法官助理是在法官指导下履行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接待案件诉讼参与人、协助法官进行调解、草拟法律文书等职责。法官助理的配置模式和职能定位较为重要,在法官员额制度改革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14:40:53]
  • [主持人]:
    法官助理与员额法官怎么配合?
    [14:41:49]
  • [嘉宾 张兵]:
    通俗意义上的理解,法官助理是员额法官的帮手,法官助理的所有工作均以法官的指导、委托、交办为前提。在推行员额制的情形下,法官不是光杆司令,不仅有脑袋,还要有腰、有手、有脚。只有法官助理到位,法官才能专注于审判,从而建构职业法官团队。
    [14:42:05]
  • [主持人]:
    法官助理与书记员之间怎么配合工作?
    [14:42:41]
  • [嘉宾 张兵]:
    按照目前的模式,虽然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都属于审判辅助人员,但法官助理的工作侧重于“业务性”,能介入案件实质性内容的处理,在诉讼流程中承担部分组织、主持、引导、调研、调查等职能;书记员的工作更侧重于“事务性”,主要在程序性事务中承担记录、整理、装订、归档、校对等职能。
    [14:42:52]
  • [主持人]:
    对于正在推行的法官员额,如果张兵法官你无法入额,你怎么看待这一情况。
    [14:43:36]
  • [嘉宾 张兵]:
    法官员额是有严格要求和准入条件的,作为青年干警,我可能就要面对此次无法入额的现状。不可否认,我的心情确实有所波动,毕竟开始从事审判工作而且正处于学习期和上升期,虽然我的审判经验相比于资深法官有所不足,但我的心中充满着对法袍难以割舍的热爱,因为它不但代表了法官的职业信念和荣耀,也代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当然,我也能理解,改革意味着打破现有的格局,推行法官员额制,有减也有增,减少的是法官,增加的是司法辅助人员。作为青年干警,我们此时必须要有大局观念,要勇于面对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
    [14:43:46]
  • [主持人]:
    对于即将成为法官助理的你,如何为今后的工作打算。
    [14:44:37]
  • [嘉宾 张兵]:
    第一,要在观念上及时转变,要敢于担当,清晰定位,深刻认识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的关系;第二,要善于作为,我们要有坚实的专业知识,保持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才能更快地完成角色转换,更好地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第三,要有为民情怀,不管身份如何转变,司法为民的信念不能变,我们要以更大的热情去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落实司法改革的目标。
    [14:44:49]
  • [主持人]:
    你对于司法改革还有什么期待?
    [14:46:34]
  • [嘉宾 张兵]:
    对于司法改革,我们可能要成为法官助理,从事审判辅助工作。我们希望一是能够有继续学习、积累审判工作经验的机会;二是希望进一步明确法官助理转型的制度设计,如何从助理成长为法官;三是希望能够对法官的职业保障进行明确化和具体化。
    [14:47:31]
  • [主持人]:
    下面我们再听听陈柳芬法官的看法,请问陈法官,你最初听到院里要进行司法体制改革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14:47:44]
  • [嘉宾 陈柳芬]:
    刚开始听到要进行司法体制改革时,有很多的不理解,也有很多的困惑、迷茫、惶恐和不安。就我个人而言,我曾经在审判一线工作了10年,后来因为工作需要,调整到了职能部门,成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可是按照司法体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的规定,司法行政部门是不设法官员额的,这就意味着我要离开自己喜爱的审判岗位,心里的忧虑和不安可想而知,客观上讲,当时思想上是有很多顾虑和担忧的。
    [14:48:45]
  • [主持人]:
    为什么后来思想又发生了转变,愿意留在司法行政部门工作?
    [14:48:59]
  • [嘉宾 陈柳芬]:
    应该说,这确实有一个思想斗争和观念转变的过程。大多数人们总是按照惯性去生活,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每天重复着熟悉的事情,不想去打破现有的这种生活状态和平衡,而改革恰恰是对现有生活的一种变革,它带来的是职业前景的不明朗和未来生活的不可预测性,从历史上看,很多次变革最初都会引起社会的震动,所以很多人从本能上对于改革首先是一种排斥,不愿意接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冷静下来想想,改革实际上也带来了许多挑战和机遇,带来新的希望和期待,所以这时候人的思想引导、心态调整很重要。我们院司法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思想引导工作做的很到位,院领导要求改革进行到哪里,思想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院里不仅开展了全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还多次安排了司改政策宣讲会,解读目前的司法体制改革政策,随着各项活动的逐步开展、推进,我对司法体制改革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就是说经历了一个从不明白、不理解、不想接受到认知、认同,并且愿意践行改革这么一个过程。
    [14:49:36]
  • [主持人]:
    离开审判岗位你是否有些遗憾?
    [14:49:48]
  • [嘉宾 陈柳芬]:
    遗憾当然是有的,但更多的是对审判工作的不舍。对于法律人来说,当初选择进入法院,就是为了实现自己那颗年轻的心中匡扶正义、维护公平的法治梦想,现在要放弃这个梦想自然会很纠结,难以割舍。但从另一个角度想想,社会的建设实际上是需要每个成员的参与,需要设置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而每个岗位都需要忠诚的坚守,每份坚守都值得敬佩。我们坚守在司法行政岗位,为奋斗在审判一线的同事服好务,做好保障,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我想我们的法治梦想也终会实现。在我看来,能够亲身参与这次改革,见证改革的过程,也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
    [14:52:36]
  • [主持人]:
    做为司法行政人员,你认为改革之后应该怎样去做好本职工作?
    [14:52:55]
  • [嘉宾 陈柳芬]:
    我在职能部门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改革之后,从我个人角度讲,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一是发扬大局意识。司法体制改革是社会的必然发展,我们要服从改革的大局,一切以大局为重,摆正心态,积极作为,参与改革,争做改革的推动者与促进者;二是发扬担当意识。改革之后,做为司法行政人员,要和部门同事一起,吃透、解读好各项政策,按照上级机关以及院党组的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司法改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发扬责任意识。司法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后,将给司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司法行政人员一定要摆正心态,积极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扬责任意识,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尽职履责;四是发扬服务意识。法院的工作是以审判为中心,培训工作也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为审判一线服务,我院教培部门将在改革启动后,开展一系列丰富的、有针对性的分级分类培训,为干警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培训保障。
    [14:53:07]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先到这里,下面我们看一下网友问题。
    [14:54:15]
  • [主持人]:
    网友“心向正义”问张法官:中级法院的刑庭受理的案件是否都是重大复杂的?
    [14:56:19]
  • [嘉宾 张兵]:
    回答网友[心向正义]的问题:
    中级法院的刑庭受理的案件是否都是重大复杂的?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两类第一审刑事案件:1、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2、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其他是二审上诉案件。
    [14:57:08]
  • [主持人]:
    网友“时节”问张法官:改革后工作上会有什么影响?
    [15:00:26]
  • [嘉宾 张兵]:
    回答网友[时节]的问题:
    司法改革对你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具体影响?
    对我们的直接影响就是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审理案件了。以后的工作将有所区分,更多的是从事事务性的工作。我将来还是有机会通过考试,成为员额法官的。
    [15:01:16]
  • [主持人]:
    网友“工大都是”问陈法官:当初从审判岗位调整到政工部门是因为工作需要,现在又有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机会,你为什么还留在政工部门?
    [15:02:53]
  • [嘉宾 陈柳芬]:
    回答网友[工大都是]的问题:
    当初从审判岗位调整到政工部门是因为工作需要,现在又有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机会,你为什么还留在政工部门?
    社会的建设需要设置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岗位的人都去付出,整个社会才能持续、良好的运转。法院的发展也一样,需要创设不同岗位形成发展合力。审判业务工作需要行政工作的保障,我现在从事的教育培训工作,就是给一线法官提供知识补给和智力支持,这工作我认为也很有意义,再一个干一行爱一行,不论做哪项工作只要踏踏实实把它做好,有益于大家、有益于社会,我认为都是值得的。
    [15:03:11]
  • [主持人]:
    网友“奇迹”问陈法官:你刚才说司法改革后,你们院会有很多培训,能具体说说吗?
    [15:03:24]
  • [嘉宾 陈柳芬]:
    司法改革后,我院将结合人员分类管理的要求,及时跟进开展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培训,对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人员的职责权利进行规范性展示,明确、细化其岗位职责、目标定位。培训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观看视频教学片、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培训班、进行研讨等。
    [15:04:32]
  • [主持人]:
    网友“DSGT"问:你第一次开庭时会紧张么?
    [15:05:31]
  • [嘉宾 陈柳芬]:
    回答网友[dsgt]的问题:
    第一次开庭时会紧张么?
    第一次开庭确实很紧张,从书记员到法官身份上有所转变,会觉得担子重了,在法官的指导下办理案件心理压力会小,变成自己办理案件的时候,心理压力会变大,而且也会在开庭的时候感觉到紧张。
    [15:06:24]
  • [嘉宾 张兵]:
    回答网友[dsgt]的问题:
    第一次开庭时会紧张么?
    我第一个案件是在基层法院交流期间审理的案件,在开庭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预先设计了一些可能出现的突发场景,被告人开庭时非常配合庭审,没有出现意外,但是第一次开庭还是比较紧张,把所有的程序都在纸上记录下来,紧张的情绪随着庭审就化解掉了,这种经验还是很深刻的。
    [15:06:46]
  • [主持人]:
    网友“犄角五”问陈法官:你认为培训对法官素质的提高和法院的工作有帮助吗?
    [15:07:25]
  • [嘉宾 陈柳芬]:
    回答网友[犄角五]的问题:
    培训对法官素质的提高和法院的工作有帮助吗?
    培训还是很有必要的。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出台,我们都要对法官进行培训。我们培训的内容也很多,涉及政治思想领域的、廉洁从政的、提高业务能力的、拓宽眼界的等等。这些培训对于法官综合素养的提高和法院整体队伍的建设当然是有益的。
    [15:07:45]
  • [主持人]:
    感谢张法官、陈法官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您们工作顺利,在法院的不同岗位上为我们的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二中院高志海、李智涛、陈珊。各位网友再见。
    [15:08:50]